追影少年

《说说我的2018年度最佳电影》

年底了,大家都在总结各种各样的,我呢?书没看几本(一提这个就生自己的气),音乐专辑没听几张,也不懂,照片都是随手拍,不值一提,只能说说自己还算熟悉的电影,分为两个:“我的2018年度最佳院线片”和“我的2018年度最佳电影”——

“我的2018年度最佳院线片”,我想了想还是给了我喜欢的贾导的《江湖儿女》,尽管也有其它喜欢的,但它给我的情感共鸣最强烈;虽然就贾导而言,我更喜欢他之前的《山河故人》和《天注定》,但还是让我忍不住二刷了,详细的我已经写过两篇长观后感了,写得不怎么样,但现在也写不出别的样子了,这里简略提几点我认为的好——

1.镜头自由又准确,情感浓郁饱满,那场街头干架的戏拍得简洁有力,加上一个车里剩下点燃的雪茄的特写,吴宇森杜琪峰的电影江湖味道就出来了,那是我从小就熟悉的香港电影的江湖,亲切又有代入感……全片有三次经过这个街头,另外两次是巧巧搬监狱和斌哥多年后再次回来,时光恍然如昨,物是人非,追看录像厅和露天电影的那些日子既遥远又像是在昨天

2.喜欢叶倩文的歌,贾导是非常擅于在电影里运用流行歌曲的导演,无论是《任逍遥》里的《任逍遥》、《山河故人》里的《珍重》,还是《无用》里的《情人》和这部的《浅醉一生》,都非常容易把你带入剧情,让你沉浸其中

3.赵涛老师的演技被低估了,很多人可能对贾导老是用赵涛当女主有些疲劳,我倒是没有这种感觉,提几个让我觉得演技精湛的瞬间:一个是《天注定》里被羞辱用水果刀愤而杀人,像古代擅用匕首的功夫侠女,愤怒、慌张和恐惧夹杂在一起的复杂情绪把握得非常精准;另一个是《山河故人》里梁子要和涛决绝分开去他乡另谋生路,梁子故意在她面前把钥匙扔了,涛说你都不跟我说一声道别吗?梁子在和她擦身而过后耍着性子轻轻说了一句:保重,伤心又无奈,真是令人心酸;还有一个就是《江湖儿女》里街头拔枪那一刻,惊恐又坚决,太帅了!!!

“我的2018年度最佳电影”也给了我喜欢的科恩兄弟的《巴斯特·斯克鲁格斯的歌谣》,人生就像一本书,六个短故事,把人生那些事都讲得差不多了,人类的生存、欲望、迁徙、命运、爱情、历史、暴戾、死亡……很难概括哈,去看就知道了

欢迎关注个人公号【电影客厅】,一起看好电影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