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影少年

获得第一届奥斯卡多项大奖的这部默片,真心牛逼!

这个世界每天那么多诱惑,人的欲望比以往来得更加蠢蠢欲动,一时冲动做了对不起身边人的事也是有的。

时间长了,人也常常会忘了当初在一起的那些快乐日子,把爱给弄丢了。孩子一出生、长大,两个人的甜蜜世界被打破,在彼此眼中的吸引力也会下降,这种时候,一有外在的诱惑,就很容易不顾家庭和孩子,一心要到那诱惑里去,那层充满浪漫的面纱下,能满足你眼下所有的幻想和冒险的快感,你一头扎进去,被各种挑逗和教唆,连犯罪的恶念都可能被挑起,恶向胆边生,果真一时糊涂,一生可能都没了回头路。

德国电影先驱茂瑙获得第一届奥斯卡多项大奖的《日出》,讲的就是这样一个关于爱的悲喜故事。

影片开头说这是“一首关于两个人的歌”。

“这首男人和他的妻子的歌无处不在,

无论在什么时候和什么地方,都可以听得到,

不论是在繁忙的城市里,还是在广阔天空下的农场生活,

太阳的升起落下都是一样的:有时苦涩,有时甜蜜。”

这首男人和女人的爱歌,还真是源远流长,似乎从没怎么变过,所以故事才得以长时间流传。

盛夏时节,城市女人来到海边的乡下度假,诱惑了当地的一个农夫,让他卖掉农场和她私奔,还教唆他杀掉妻子,然后装成是场意外......看看新闻,有时你会看到这个故事的各种变化的新版本。

城市女人身着时髦性感的衣服,打扮得妖娆多姿,又极其热情地勾引农夫,每天夜里就来到他家的窗外吹口哨,于是农夫再也无心耕种,卖了牛,整日魂不守舍,焦渴地张望,跑去和她幽会,家里的妻子做着家务,看着深夜不归的丈夫,和儿子抱头痛哭,可丈夫却在那个女人的怀里。

他真的起了杀心,好在最终下不了手,妻子伤心欲绝,丈夫也悔恨不已。他们在城市的街上撞见别人新婚,进了教堂,看着神父给新郎新娘说的那些誓言,丈夫泪流满面,听到那句:“爱她使你憔悴吗?”,丈夫痛哭流涕,妻子原谅了他,真是一个令人悲伤的画面。

他们一起到照相馆重新拍了照片,摄影师拍下了他们相拥热吻的瞬间,还到游乐场里像孩子一样尽情地玩耍,跳起了许久没跳的欢快的舞蹈,丈夫发现妻子还像以前一样美丽、可爱,妻子觉得丈夫还是那么英俊风趣,他们感到无比的快乐,这意外单独相处的一天,让他们找回了往日的激情和对彼此的依恋。

不料回家途中,忽然电闪雷鸣、狂风暴雨,他们的船被掀翻,两人失散,丈夫先活了下来,他回到村里,叫了很多人去海上搜救妻子,寻觅无果,看见海面上漂浮的芦苇草——那是他情急之下绑在妻子身上的,也是之前准备谋杀妻子后自救的——丈夫以为妻子就这样死了,他失魂落魄地回到家中,没人知道他现在心里该作何感想,城市女人以为计谋得逞,前来找他,看着她,农夫气急败坏,想要掐死她,还好妻子终被村里富有经验的老渔夫给救了,他们又重新开始了一家人的温馨日子,新的一天,日出,城市女人无望地离开了这里。

爱就是这样一趟惊涛骇浪的旅程,也许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,经过艰难险阻,该记得当初相爱和同甘共苦的日子,婚姻和爱情都无法时时保鲜,所以有时要特意做些事来刺激日益麻木的神经,给爱人用心做顿饭,一起做家务,偶尔一起出去旅行,享受两个人的世界,看看那些美丽的风景,你们会更加憧憬在一起的幸福日子。

虽然是默片,但很精彩,很多镜头都是在影史留名的,节奏和配乐也都非常好,不是那种快节奏,而是让你能充分地看和感受到主人公的表情和心境,看完你会和我一样觉得,这真是一首无比动人的情歌。

评论

热度(2)